雀跃的小心情

想见你(第五章)


      “你怎么现在才回来?”楚清明觉得口渴准备出门喝口水,看到徐伯钧刚进屋。

     “嗯,喝酒的时候碰到白小姐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什么?这么有缘分的嘛,白天还看得人家发呆了,晚上就碰见了。”楚清明在调侃他。

     “你少那拿我打趣。我们恐怕还要在北平呆上一段时间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因为白小姐?”

      “你脑袋呢?”徐伯钧看着楚清明,怎么,又在这样?
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知道,因为白雄起不会这么早就答应和我们合作的,毕竟我觉得他还是要探探我们的底的,到底站不站在一条线上,还是要看共同的利益有多少。另外,我觉得白雄起真得挺爱他妹妹的。”

      “当然了,这不是很明显吗?”

      “那你说白小姐要真得喜欢金家少爷,但是你看现在又把人家抛弃了,那白雄起就忍着?”

       “现在他还没有能力去闹翻,不然还能怎么办,你看他今天一口一个金总理,还感谢别人地提携,但是以他的心思他不可能居于金家下面啊!”

      “算了,别想了,赶紧洗洗睡吧。明天我带你玩好玩的。”

     “什么好玩的?”

     “等明天你就知道了。”

      早上徐伯钧起了个大早,准备下楼吃饭就发现楚清明也已经要吃饭了。“怎么样,早吧!”

     “还行。”

      “那今天干什么?”

      “我知道你很多事情都忘了,甚至有时候让我觉得你到底是不是徐伯钧,但是再看看你的样子,感觉分明是你啊,你既然说,现在你是一个重新学习的状态,那今天就要学习了。”说着,楚清明扔过来一把枪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枪?”徐伯钧在报纸上有看到过,不仅如此,还有很多威力很大的炸药之类的,其实在他那时候火药也已经用于战争了,只不过那是远没有这么精良的技巧,将火药设计成这么便捷式的枪支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还记得小时我们在北平常去的一个废弃的军工厂吗?我们去那里练练手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徐伯钧怎么可能记得,他拿着枪,一脸茫然,直摇头,甚至他现在连着家伙怎么用都不知道。

      “没事,到了再说。”

       两人吃完饭收拾收拾东西天也完全的亮了,坐上车,车辆一路往城郊开,越往外传走,整个沿途就越荒凉,甚至不一段还有在路边乞讨之人。徐伯钧看着窗外有些发神了。

      “怎么了?”楚清明看着他。

    。“没什么,就是觉得战争果然还是对百姓的伤害最大,上面都是权谋者在拼尽自己的能力为自己谋求最大的利益,但是无论怎么样也不会改变百姓的状态。”

      “可是战争就是为了让百姓在未来有着更好的生活,不受压迫,不用忍受饥饿,幸福地生活。你怎么变得这么感性?”

       “没有,我就是胡乱感慨一下罢了。”近千年的孤独真得让徐伯钧改变很多,甚至对于以前的自己来说,现在的自己可是太妇人之仁了。

       将近两个小时的车程,两人终于到了那个废弃的军工厂。

      “你看,这个操练场,我们小时候就常在这里玩,那里还有靶子,等稍微大一点的时候我们就在那练习射击了。走,去那边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但是这个到底怎么用?”徐伯钧看着手里的枪不知所措。

     “你看这里是上子弹的地方,用之前要把子弹上上,用完了要不上,这这个扣上来,然后搬动这个制动器就可以进行瞄准了。”

      徐伯钧在最开始的时候还认为很难,但是这样一教,还是蛮简单的的嘛。他连射几发几乎没发都正中靶心。

      “不错嘛!果然,虽然记忆丢了,但是这些多少年下来的本能操作还是忘不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两人在那练了半天。

       “对了,我忘记看今天的报纸了。你昨天说改一下,你要报社怎么改的?”突然,徐伯钧对楚清明说。

      “震惊,越州军区总督军上门求爱白总理妹妹!怎么样?”楚清明一脸得意。

     “什么,你说我?”

       “对啊,而且我觉得我没有说错啊!你对白小姐没有意思吗?”

      “不是,我没有对她有别的意思。而且这样会污了她的名声的。”

     “你没有?其实不管你有没有,这个时代,富家公子追求一个女子是不会败坏女子的名声的,更何况,像白小姐这种家室这么厉害的。不过,会坏你的名声。会让人觉得你这个人从越州为了一个女子直接上京,这也够厉害。”楚清明看着徐伯钧,挑了挑眉,朝他一笑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当然没事,只怕……算了,我们回去吧!”徐伯钧想着总不能因为这连累了别人一女孩子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一连几天都没有白雄起的消息,楚清明有些急了,这几天总是在念叨着不会出什么岔子吧!徐伯钧见这样,打趣,说重点别人这可是关涉自己脑袋的事情,能不仔细考量嘛!

       “你知道那天打我的人是谁吗?”徐伯钧突然问到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不知道啊!我刚开始就已经查了,但是这怎么找嘛,打完就走,又没有个人看到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你觉得是谁的人呢?”

      “不大确定,但是感觉不是北平这边的。金铨儿子虽然不要白雄起妹妹,但是现在两人在表面关系上也维持的挺好的呀,白雄起那完全放的下的态度。而金铨自知自己在这方面理亏点,所以看起来也没有太想到白雄起会反他吧!毕竟当初白雄起可是金铨最得意的门生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嗯,所以是我们那边的人,是段祺瑞的人。他可是号称‘北洋之虎’,但现在蒋介石在广东那边的势力渐渐起来了,有想连续东征的意思,他这不赶紧把散下去的势力往回收,让而我们的军队捏在自己手里。段祺瑞的心腹,李远之在越州也有一批人,正好在咱们的地盘,当然是为了好好看着我们了。我们要活下去就得见风使舵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虽然白雄起他们也是在冯国璋手下办事情。但是在早年和蒋介石在黄埔军校一起同窗过,现在他也想把金铨给搞下来自己当,去年在对日政策中他和金家那一派是意见相左,如今这日本实势力还盘踞在东北,这件事情怎么会那么容易过去?能处现在这样已是在尽力维持了。所以,那白雄起为什么现在就不着急找我们?”

      “说不定也就是这几天了。再等等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对了,菊青这两天有我的电话吗?”徐伯钧突然扭头问到。

       “没有啊!”

       “怎么了,等谁的电话,不是白雄起的吧!倒应该是白小姐的。怎么了,不会这么快就有进展了吧!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少管,我就是说那天我把衣服借她了她怎么还不还回来。”

     “喲,不然我们今天下午去逛逛街吧,好好添置几件衣服,总不能一直等着白小姐还的衣服啊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不说话能死掉吗?”徐伯钧知道楚清明在调侃他,但是他怎么知道这是个什么事。

       可没想到还真有说曹操曹操到的事情。在他们话还没结束多久就一阵电话铃声传来,徐伯钧像触电般,马上从沙发上弹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“喂,你好。”

      “请问是徐督军家吗?”那边传来了白秀珠的声音,不知为何嗓子有些沙哑。

      “嗯,我是就是徐伯钧,你是,白秀珠小姐?”虽然徐伯钧觉得那边一定就是白秀珠了,但是还是有些迟疑,对她真得会打电话过来保持怀疑。

       “嗯,徐督军,不知道你今天夜晚可否有时间,我想请你吃个饭。毕竟上次还是麻烦你了。而且,我想有件事情让你帮忙,不知道徐督军……当然了,如果你实在太忙,或者不愿意也可以拒绝,我再让人把你的衣服亲自送你府上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当然可以,白小姐也不必说帮忙不帮忙的话,我徐某只是举手之劳罢了,白小姐也不必挂在心上,只是还不客气地让白小姐请吃饭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那五点,和平饭店二楼7号桌。”白秀珠定了时间,地点。

      “好,那到时候见。”徐伯钧刚放下电话,楚清明就凑过来,“哎哟,还说没事,这是没事吗?都约上吃饭了,其实啊,这男女谈恋爱就是先这种客气,你不好意我,我不好意思你,你请我,我请你,然后感情就出来了。要我说,你和白秀珠好上了对我们来说也是很好的事情啊!”

       “那你呢?楚大少爷,你既然这么会,那怎么没见过你和哪个女孩谈恋爱啊?”徐伯钧白了他一眼。

       “别,我这叫‘万花丛中过,片叶不沾身。’现在像我这样纯情的男子不多了。你看到那各个学校的教授们,那才叫一个厉害。”

      “对了,仁杰在医院吗?要给他打个电话,让他配几副感冒的药,要厉害的,好的,我一会儿让王管家去取?”

      “怎么了这是?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刚才在电话里听着白小姐的嗓子有些哑,可能是感冒了,我一会儿给她带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就不该问……你说她一个总理家的小姐还会再感冒的时候缺感冒药?怎么就要你送去呢?”

    “这不是……”徐伯钧也不知道为什么,但是总觉得这药不是自己买的那就是不放心,在这冬天的,万一出门吹个风更严重了怎么办?

       “所以,楚少爷才没有女朋友啊!”在一旁的菊青突然插了句。

      “丫头,你说什么?”楚清明看着她,假装一副怒不可遏的样子。菊青这丫头从小就在北平这家里长大,虽然是丫头,但是平时也伶俐,犟嘴些。

       “没什么,我去找王管家了,让他一会儿去蔡医生那拿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下午四点刚过,他就要司机赶紧送自己,徐伯钧就早早地来到餐厅等着,虽然是约在了五点,但是自己不知为何就是有些激动,一直以来徐伯钧从不这样,当初自己只是一心谋划复国大业,除了王语嫣也没有放其他女子在眼中过,只是自己对王语嫣也委实辜负了她的一声“表哥”,和长期的付出与陪伴,每每她过来找自己的时候,自己也都不是很欢心,怕她误了自己的事,觉得她太过于黏人,果然,人就是这样,只要得到了什么也就不在乎什么,自己自信满满,觉得即便是自己再怎么冷漠,表妹也不会离开自己,而这样做的下场只是将自己所爱之人越推越远,直至送到他人怀抱。他看着怀里的药,这时的药已经是他们所说的‘西药’了,更好服用些,也更管用些,但是在路上他还是怕这样的药会苦,所以也在路上特意让司机找一家甜品店,买了些糖果,这是的糖果做的真是漂亮,相比白小姐也一定会喜欢的。

      在等了大概二十分钟,白秀珠终于来了,从一进门徐伯钧就发现了她,穿着一身白色的大衣,配着一双米色的半高跟,貌似头发也重新做了,一个个卷卷的头发被她扎在脑后也显得格外可爱。徐伯钧看到她自然反应地一下子站了起来,就这样,看着她远远地走来。

         白秀珠来餐厅的时候也发现徐伯钧已经在那等着了。“不好意思,你是很早就来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也没有,就是刚到。”徐伯钧看着她手上还拧了一个袋子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这个是给你的衣服,那天真是麻烦督军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白小姐实在是太客气了,这都让我不好意思了。”徐伯钧接过袋子放在一边,又拿过自己的刚准备的药递了过去。“这个给你。”

      “嗯?药?”白秀珠接过来打开一看居然是一袋子的药,然后还有一小袋糖果。“徐督军这是,很有趣了,和女生见面送药,这还是我第一次见到这种情况呢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,就是在电话里听到你声音有些哑,是上次夜晚回去吹风了吗?我正好有个朋友,他是医生,我就让他开了几副药,你喝喝,然后,我怕你喝不了苦的就买了些糖,哦,那个是我顺路的,我顺路看到就下车买了,不费什么时间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没想到徐督军还真是细心,我没事的,那就谢谢了!”白秀珠低着头,但是还是忍不住笑话他可真是没有半点浪漫,不过也能想明白,毕竟是带兵的,常年和一群男人在一起。

      “你点菜了吗?”

      “还没,我已多年不在北平,自然是对北平的吃食没有白小姐熟悉,还是你看吧!”

      “那好,我做东,那就我点。”白秀珠向服务生要来菜单。“麻烦要一份松鼠桂鱼,碧螺虾仁,酱方,素炒莼菜,还有叫花鸡,谢谢!”

       “白小姐是一直在北平吗?”徐伯钧看着这点的菜不由心生疑惑,一个北方的姑娘吃饭怎么会点一桌子的苏州菜。莫非她真得和表妹有关系,她也是和我一样被卷入这个时代的?那既然如此她怎么不与我相认呢?不对,初次见面的时候她也并没有表现出有什么惊讶之处啊!那她是如何?徐伯钧不解。

      “对啊!我还没有去过其他地方呢!怎么了?”

    “没什么只是白小姐刚才点的菜都是苏州菜,我还以为白小姐去过苏州。”

      “哦,虽然生活在北平,但是我感觉我的口味倒是一点都不北方,就是有一次在这里吃饭,点了一道苏州菜,觉得特别好吃,然后也就尝了尝其他的,才发现这里的苏州菜这么棒,不过我还没没有去本地吃过呢!有机会我也一定要去看看,看看那里是不是还是我想像中的模样。”

      “嗯,那个地方很漂亮,鲜鲫食丝脍,香芹碧涧羹,江鱼美可求。有时间白小姐当真可以去看看那里的山水。”

     “我听说徐督军原本也是北平人,只是在成年后去越州任职了,怎么会对苏州这个地方熟悉?”

      “我,我在很小的时候跟随父亲和母亲去苏州游玩过,对那里有一些印象罢了。”徐伯钧找不出理由,只得随即编排了一段小时候的事情,本来也是,像这种陈年旧事又能引起什么怀疑呢?

     “‘君到姑苏见,人家尽枕河。’那到时候还可以请徐督军做导游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哪里,哪里!”徐伯钧竟有些害羞。

       不一会儿菜都上齐了,两人也闲谈了不少,只是不知为何白秀珠却一直未曾开口说她相求之事,这也让徐伯钧感到奇怪,不是要找我有事情吗?

        “白小姐,你在电话里说,你要找我有件事情相求,不知是何事?”徐伯钧终于等不及。

      “徐督军知道我的事情吗?”白秀珠问他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不知白小姐所说的是什么事情。”徐伯钧有些疑惑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虽不及督军和哥哥,能对政治场上的变化进行洞察,分析,但是有很多事情我也还是了解一些的,毕竟是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中。其实即便哥哥不说,我也能猜到一些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猜到什么?”

“你们是知道我和金燕西的事情,所以才来以那样的理由来找我哥哥的,对吗?”

     “实在不好意思,我们的确知道。”徐伯钧恍然,只是即便自己再木讷也知道,若将此时公开来说必然是会让一姑娘家伤心的。

       “那天的报纸我看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报纸,那个,我……清明告诉我那样的事情登告出来只是会让别人觉得我是……不会伤到你。如果你觉得不妥,我可以再登一份报纸,告诉他们是白小姐看不上我。”徐伯钧没好意思说‘花花公子’这个词,毕竟自己是实在不好意思,也没想到有一天自己居然要用这个词去形容。而说载登一份报纸,这也是不知该怎么办,如果真是给白秀珠造成困扰,那就还是让自己丢人算了。此时他只觉得如若放在百年前他也定不会因为表妹而做到如此,现如今居然看到相貌与表妹如此相似之人,自己也定然是知道她不是表妹,但是看到她的脸还是不忍再去伤害。不过也不知这是对王语嫣的补偿,还是求得自己的心安。

      “不必了,不过,哥哥大概有些生气了,他保护的我很好,总是怕我搅进这些事情中去,如果你想要自己的事情成功也恐怕还要打电话给他解释清楚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多谢白小姐提醒。不过,你还是没有说你有什么事情要我帮忙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让报纸上那件事情在外人来就是真的。”

      “什么意思?”

       “金燕西在下周一要和冷清秋举行订婚宴会了,到时候我要你作为我的男朋友一起和我出席宴会,我就是要告诉他,告诉金家,告诉所有人,我白秀珠不是一个说被抛弃就被抛弃的人,他金燕西不娶我是他的眼光不好,而不是我非得高攀了他家。”白秀珠说这些话有些气鼓鼓的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只是白小姐又何必。”徐伯钧顿时觉得不快,原来自己才只是别人为了爱情的一枚棋子。原来在小磨坊的时候,自己吃段誉的醋,当时还觉得不齿,怎可为儿女情长而做如此扭捏之态,失去复国之心。但现在他似乎没有了这层约束,而放任自己这样的情感涌动。

       “到时北平各界名人都会到场,如果徐督军和我一起,那不是正好让他们看看你在和我哥哥合作吗?”

      “你让我想想吧!”徐伯钧似乎突然没有精神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是不愿意吗?”白秀珠不明白他为什么突然这样。“徐督军如果在报纸上登的全是假的,那我也可以全是假的,我们只要假装便是,这样一来哥哥也会帮你的吧,虽然他不让我我和你来往,但是如果我假意在她他面前坚持,他也不会真的不帮你的。再说了,这件事本来对他有利。”

      全是假的,那想来白秀珠也真得是如同传闻中很喜欢金家少爷了,也是,自己不过是看着她像表妹,才对她心里有所感情,而她只是才认识我几天而已。这样一来又何来其他要求呢?“白小姐,我的身上的命不是我一个人的,还有越州十几万士兵的,你容我好好想想成吗?到时我一定会给白小姐一个满意的答案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你是要帮我吗?”白秀珠看着他,一副楚楚可怜的样子。

      “嗯,我会帮你的。”徐伯钧点点头。“这家的苏州菜做的虽然很接近苏州本地了,但是还是有些细微差别,到时候白小姐可真要亲自去苏州吃一下苏州正宗的特色菜。”

     “那,谢谢了!”白秀珠显得很高兴,“嗯,我觉得还可以了,我问过老板,这里请的是苏州本地的厨师,不过,到时候也真可以去吃吃。”

评论(1)

热度(2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